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高雄企業永續發展csr研習課程證照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基礎esg證書課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臺北sdgs品牌創新課程

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公司治理課程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北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推薦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2板橋csr企業管理課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高雄csr實體講座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csr永續發展經營課程推薦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報名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培訓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準時得很,時間一到,李大爺的牛角號就“嘟——嗡!嘟——嗡!”地吹響了。 聽到放牛的牛角聲,人們把牛丫一揭,耕作的牛們就像打脫牢門,“呃——昂!呃——昂!”朝牛角號聲發出的方向跑去。 這牛角號聲,從村前吹到村后。在村后的等牛灣,李大爺一般還要等一桿煙時間,等那些稍微耽擱些的社員送牛來。 他坐在那顆合抱粗老楓樹下的石板上,掏出葉子煙,慢條斯理地裹起來。他一路算來,還差花嬸家閑養的半大牛犢沒有送來。 老李頭!老李頭!你死哪點去了?牛來了哦!是花嬸的聲音。 在呢,楓香樹下!李大爺回答。他站起來,滿臉的笑容。他前后左右看看,見沒其他人,囁嚅著說,過來坐坐嘛。 花嬸也偷眼掃視周圍,然后一瘸一瘸地來到楓香樹下,又看了一眼周圍,說,老背時的,老不正經哦,別人看見就說不清楚了! 嘿嘿!嘿嘿!李大爺憨笑著。 只曉得嘿嘿,老背時的。花嬸突然俯過身去,在李大爺的額頭親了一口。李大爺欲伸手摟她,花嬸卻突然把他推開,說,老背時的,怕人看見呢!來,我這有幾個煮紅薯,我在集體的地里“善”來的,你拿去做晌午嘛! 我有!我有!帶著呢!李大爺推讓。 帶著嘛,一天到黑呢!還跟我謙虛?花嬸說著把圍裙包著的紅薯倒進他的背籮。接著轉身就走了,說,放牛去吧,我走了,免得別人看見嚼舌根! 李大爺望著花嬸一瘸一瘸的背影消失在牛路拐彎處,才披上蓑衣戴上篾帽背上背籮,手中鞭子一揮,啵——騎!啵——騎!咹!咹!咹!鞭子揮得山響! 花嬸五十五歲,長李大爺三歲,她十六歲嫁給我們村黃老歪,命好,一連生了五個兒子,兩個夭折,剩下的三個已經成家立業,是生產隊的主要勞動力。五年前黃老歪大爺犯了“絞腸痧”,一命嗚呼。花嬸去年栽秧滾下田坎,跌斷大腿,成了瘸子,失去了勞動能力,只好在家煮飯帶孫子。 花嬸初嫁那年,到小河邊洗衣服,不小心滑進深潭,眼看就沒入水底。當時十三歲的小李子在河邊給地主家放牛,剛好看到這一幕。他從對岸跳進河中,游到花嬸汆水的地方,用小小的身軀硬把她托出水面。花嬸得救了,然而,小李子的兩個“蛋蛋”卻被水里的鋒利石塊劃破了,流血不止。后到醫院搶救,雖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從此之后就失去了“那個”能力。 歲月悠悠。小李子變成了李大爺,因無兒無女無老婆,成了我們生產隊的五保戶。因他早死的父母原來留給他的茅草房失火,隊長就安排他住公房的耳房,并安排他給生產隊放牛。 做哪行習哪行,李大爺就是想“別”(碰巧遇上)一只聲音洪亮的牛角。事有湊巧,一天,花嬸家領養的一頭彎角母牛在后山滾巖,當即斃命。隊長叫會計把牛肉分給群眾改善伙食;牛皮交給木工王小二蒙了一面大鼓,說是開現場會或慶祝活動用得著;那一對牛角,一只當時折斷了,另一只就被李大爺寶貝似地拿走了。 李大爺把牛角用磨石打磨,又到漆樹上割了些土漆來漆得溜光錚亮,之后把牛角尖恰到好處地鋸掉,插了一小截竹管做嘴嘴。一試,聲音洪亮,還能吹出疊音!他很滿意。他向花嬸找了一根麻線把牛角兩頭拴上當背帶,又找一塊紅布系上,還真像模像樣的。 李大爺按隊長安排的時辰放牛、收牛。要放牛的時候,李大爺就來到生產隊土地廟前牛路的土包上,把牛角“嘟——嗡嘟——嗡”地吹著。 聽到這聲音,大家就會揭去牛丫或從家里把牛趕出來交給他。每逢晚上收牛的時候,李大爺在寨后巖口又把牛角吹響。人們只要聽到“嗡——嘟!嗡——嘟”的牛角聲,就知道是收牛了,就會來到寨中岔路的地方,把自家給集體領養的耕牛趕回去關上。 李大爺不管刮風下雨,每天都會把牛放得飽飽的。他說,耕牛是鄉親們的命根子,一定要悉心照看。多少次,他從山上背回偶然出生的小牛犢…… 大集體雖然是軍事化的勞作時代,頗有些陣勢,可卻是餓飯的年月。自我記事起,集體食堂已經下放,口糧分到一家一戶了。不過,家家的口糧一年不夠半年吃,許多時間鄉親們都是就著野菜過日子。 李大爺每天放牛,都會帶回來滿滿一背籮野芹菜、大刺菜、野椿芽……應有盡有。他一個人吃不完,剩下就今天送這家,明天送那家,滿寨子都是人情。不過,最香最好吃的野菜,他總是特意留著給花嬸。特別是花嬸失去老伴和成了殘廢后,他更是對花嬸無微不至地關心,每天起得很早就去給她挑水、劈柴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 花嬸很感激,同時也非常同情他。于是縫縫補補的事,經常給他做,有時把老母雞下的蛋,背著兒子媳婦悄悄做好雞蛋湯給他送去。在確定沒人看到的情況下,兩個老人也會湊在一起擺擺白,捶捶背,捏捏腰。花嬸流著淚道歉,說是她害了他。李大爺安慰她說不怪她,一切都怪命! 這一切,他們自然是不敢明目張膽,只能悄悄地相互關心著。一則,盡管雙方都想入非非,但客觀事實擺在面前,唯有嘆息;二則,人言可畏,倘若被人看出破綻,整個生產隊的唾沫星子誰受得了?兒子媳婦們面前顏面何存?于是,兩人都把關心體貼——或者叫愛,深深地壓在諸多場合的回避中! 李大爺每天放牛帶回來的還有野果。我們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傍晚都會趁著李大爺放牛回家的機會,找他要野果子吃。也許是無兒無女的緣故吧,他非常關愛小孩,只要看到我們在公房門口,他就會把我們叫進家去,笑容滿面地從背籮里拿出果子給我們吃!還和我們擺談放牛山上的見聞…… 聽他講得新奇,我們幾個小毛孩逢星期天就會跟著他上山去玩。大人們都知道李大爺慈善,也很放心。在山上,餓了,他將晌午分給我們吃;不夠,又去摘果子、捉黃鱔、撿螺螄等食物給我們充饑。他教我們認識各種野菜,各種樹木,包括天上的各種云彩…… 后來,土地下放,生產隊改為村民小組,耕牛分到一家一戶。這時,李大爺又義務給大家放牛,依然用他那洪亮的牛角聲,號令著組里的牛群。不過,他這時改為吃派飯,有牛的人家都排著輪子供他吃。他為人人,人人為他。他穿的衣服,也是大家排著輪子做,一年春冬衣服各兩套。李大爺很講衛生,經常洗得干干凈凈。 他在哪家吃飯那天,就把哪家當成自己的家,除了放牛,還主動做各種家務活,大家都把他當成自己的家庭成員,很尊敬他。 過了幾年,許多人家養起了商品牛,李大爺就只能給那些單人獨手盤莊稼的人家放牛,所以他放的牛就逐漸少了起來。他擔心照此發展,恐怕就逐漸沒人請他放牛了,因此臉上的笑容逐漸少了起來,話語也不多,牛角也吹得不是那么響亮了。 李大爺擔心的事終于還是出現了。隨著產業化的推進和高新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發展,我們村連片種植了萬畝茶葉,少部分的土地也全部實行了機耕,大部分人家賣掉了耕牛。李大爺失業了。 每天都有人去請李大爺吃飯,但都被他婉言謝絕了。他說無功不受祿,又說政府現在每月給他的低保費都吃不完。他說的是事實。不過,鄉親們每年給他置辦的衣褲,他還是欣然地接受! 李大爺沒牛放了以后,臉色一天比一天陰沉,話一天比一天少,頭發也一天比一天白。不過也難怪,他畢竟已經八十多歲了。此時的他每天扛著鋤頭修橋補路,給鄉親們義務管水…… 他的腰漸漸佝僂起來,眼睛也不好使了,于是人們就勸他別管了,同時也安排了專門管水的人。但李大爺閑不住,依然天天去管,他說沒事情做悶得慌。 一天,李大爺在“管水”的時候跌了一跤,摔成重傷。組長號召大家湊錢給老人治傷,期間,輪流服伺他,就如自家親人一樣。 滿頭銀發的花嬸——不,應稱花奶奶了,天天杵著拐杖顫巍巍地到公房來看李大爺,嘴里嘟囔著一些含混不清的語言,眼角流著淚! 李大爺房中糖果糕點堆了一屋。遺憾的是,因傷痛折磨,各種老病復發,老人終于在一天夜里閉上了慈祥的眼睛…… 全村湊錢安葬老人。喪事很隆重:請道士敲了三天鑼鼓,大家披麻戴孝,之后把老人安葬在寨門口土地廟前的土包上。給李大爺壘的新墳上飄著白紙,那只彎彎牛角掛在墳頭。 當夜,花奶奶也仙逝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給女朋友情話文案 一、我這輩子啊,有兩個目標:小目標是世界和平,大目標是讓你開心! 二、抱歉啊,不能為你金戈鐵馬,也不能許你一世繁華,不過我能給你一個小家,里面溫了杯暖暖的茶。 三、牽著你的手做你生命中的一半,為你做好一日三餐哪怕是蛋炒飯。 四、我不敢說自己一生都會喜歡你,但至少在能看見你的歲月里只想對你一個人好。 五、房產證寫你的名字,我媽會游泳,難產保大人,余生請多多指教。 六、我渾渾噩噩走過二十年,做過天上仙,受過萬人譴,以為甘甜苦楚全都嘗過遍,只有你回首一眼,才知這是人間。 七、我的心和地球一樣也有萬有引力,你落在我的心上,就再也離不開了。 八、即便有一天變成了煙酒纏身,圓滑世故的人,但一想到你,還是想刮干凈胡子,穿你喜歡的那件白襯衫。 九、其實我喜歡你這件事也只是三分鐘熱度,只不過是一個三分鐘接一個三分鐘,不曾停過。 十、我喜歡你,就像春歸花枝連里,不離不棄;我喜歡你,就像六月伏夏未雨,為你安寧;我喜歡你,就像秋葉流落晚亭,念你而行;我還是很喜歡你,就像冬與雪的生平,上天注定。 十一、你相信一見鐘情嗎,遇見你之前我也不信。我是國家分配給你的寶貝,不支持退貨。 十二、生活就像是包餃子,不管你是什么餡,我都會緊緊的把你包在我心里,任生活的沸水怎樣煮,都磨不掉我對你的愛! 十三、每一個日子都普通,除了遇見你的那一天,天空是粉色,喝水有甜味,陽光格外溫暖。 十四、原諒我詞窮,說不出你要的感動。好想把你變小揣在口袋里,這樣無論到哪你都在。 十五、因為我喜歡你你做什么我都向著你,在我這管這叫偏心眼子,他們念過書的說這是愛情。 十六、真正的喜歡不是一時的好感,是明知道沒有結果,卻還是有想要繼續下去的沖動,我知道遇見你很不容易,錯過你會很可惜,所以你喜歡我剛回我也喜歡你,那就這輩子都留在我身邊。 十七、人只要嘗到甜頭,就會變得貪心,就像你已經給了我一個微笑,我卻還想要擁抱。 十八、等光頭強領到工資后,等海綿寶寶離開派大星后,等蠟筆小新長高了,等柯南小學畢業了,等灰太狼吃到羊了,等新聞聯播結束了,我們才能分開。 十九、不要離開,不要傷害。不要欺騙,不要背叛,只想陪在身邊,就這樣,一直走下去,就算偶爾有小吵小鬧,也不要分開。我想要的,就這么簡單。 二十、世上最好的緣,便是有個聊得來的伴,永遠不嫌你的話多,不厭其煩且久處不厭,永遠會陪在身邊,念你冷暖,且懂你悲歡。 最火最暖心的情話文案 一、我找了半生的春天,你一笑 便是了。 二、因為隔著屏幕 所以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比如很想你。 三、“像松鼠在小心翼翼地收集著越冬的糧食”“我把喜歡你的小心思偷偷藏在心里” 四、我本無相思,后來見你一面春風,至此一念相思自笑癡。 五、我愿紅線永相系,自此經年,江湖之遠,只因你。 六、我上不了九天攬月去不了五洋捉鱉,但我終其一生捉到了你上了你已經足夠了。 七、想陪你 在雪山上撈月亮 張網捕星光 摘一縷清風下酒 喝一碗舊時光 八、愿此一世有山明水凈入我眼,伴你的信箋與我見字如面。 九、別人再好都是別人的 我不一樣 我是你的。 十、小女子不才,未嘗聞先生,傾心她人,今日知曉,自是不再相擾。 十一、小女子不才,未聞先生前半生,余后終身,愿長伴先生左右。 十二、我想陪你看遍時間美景,然后告訴你,它們都不及你萬分之一。 十三、我想一輩子都做一個小孩,這樣我就有理由讓你抱抱我了。 十四、從遇見你的那一天起,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接近你。 十五、你是東半球,我是西半球,我們在一起,就是整個地球。 十六、你是我放在心里的人,也是我想放在床上的人 十七、所謂的生活 就是和喜歡的你在一起 干凈的圈子 規律的作息 和可愛的自己 十八、想抱抱你,就是那種兩只手,把你攔腰連胳膊一起圈住的那種抱抱 十九、我的零食分你一半 你就一直在我身邊好不好 再不行 零食都歸你 你歸我 二十、只想牽你的手,看你的眼,光著腳丫子,在海邊漫步,只有你,只因你。 溫柔而又不矯情的情話文案 一、戀愛的最終目的,永遠是“在一起”,而不是用你的人生去證明,人間自有真情在。 二、想把一切與你分享,清晨的暖陽,浩瀚的夜空,過去的美好,以及,余下的人生。 三、有人問我你究竟哪里好,這么多年我還忘不了,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了。——李宗盛《鬼迷心竅》 四、從晨昏到日暮,從清貧到富足,從少年到老邁,從相遇到余生,只想和你十指相扣,從此再不分開。 五、我還是很喜歡你,明明已經百無禁忌,偏偏你是一百零一。 六、其實我沒有拖延癥,快遞一拿到我就會拆,鬧鐘一響我就會按,零食一開我就會吃,你一出現我就會笑。 七、于萬千人之中我也能一眼便認出你,因為別人走在路上,你走在我心上。 八、你是我今生渡不過的劫,多看一眼就心軟,擁抱一下就淪陷。 九、你是遠方的風景,我是游走的旅人,我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只為看你一眼。 十、我想留下來陪你生活,一起吃點苦,偶爾也享點福。如果都不想的話,就陪你度過那些最難熬的日子,無論怎樣我都在。 十一、一生何須太多,有情才是幸福;一生何求太多,有你就已滿足。 十二、你啊,大抵就是那陳年清釀,那七月急雨,是那詞不達意的溫柔,是我的心上人,天上月。 十三、我有兩間房,不大卻很溫暖:左心房和右心房,滿滿的全是你。 十四、我將愛情種在春天,用炎炎夏日去灌溉,以霜氣橫秋去喂養,待冬天你就住進來,隨風雪我們共白頭。 十五、幸福大概就是,我想擁抱你的時候,你恰巧在我身邊。 十六、我明知道有些東西不屬于我,可我不愿意放棄,咬牙堅持著,因為我知道遇到你不容易,錯過了會很可惜。 十七、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里,我最喜歡你。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歡你。 十八、那些終將過下去的日子,叫做余生。而與你有關的日子,才是未來。 十九、情意這東西,一見如故容易,難的是來日方長的陪伴。世界那么大,能與你相遇,真幸運。 二十、認識你前,我以為我是大海,遼闊的胸襟可以海納百川,遇到你后才發現我的心是滿的,除了你已盛不下任何。   >>>更多美文:戀愛文案

有位老友多次表示,練書法,他只練一個字“福”。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而后發展至在古碑古帖中尋找各種“福”字。朋友們望著他家幾十平方米書房中,張貼的是各種大大小小、形態字體各異的“福”,幾乎就是一道亮瞎眼的風景線。中華民族對于“福”字的情有獨鐘,那是深入骨髓的。中國紅的宣紙上,盡情肆意地潑墨揮毫,寫的不僅是字,更是心中對五味雜陳人生的理解,是心中對美好生活的不倦向往追求。 伴隨著《軍港之夜》的優美旋律,我出生在美麗的海港城市湛江。椰林樹影、水清沙幼,在溫暖舒適宜人安逸的環境中度過了童年、青少年。高中畢業后到了廣州求學,心心念念的全是家鄉的美食。生蠔、海鮮、白斬雞、牛雜……魂牽夢繞。 家鄉的味道是濃濃的鄉愁,不經意間躍上心尖,伴隨著淡淡的傷感。 每年寒暑假,我回到曾經熟悉的海濱城市時,卻發現對她都是陌生的,因為她總在變,變得越來越美,變得我每次都認不出來。唯有一樣沒變,就是牛雜的味道。 每次回湛江,我總喜歡和同學邀約,排排坐在霞山湛新市場的牛雜大排檔,狼吞虎咽地大嚼牛雜,操著一口熟悉的鄉音,兒時的親密無間瞬間重返,喚醒味蕾中久違的細胞,分享著這些年大伙成長中的所思所想、酸甜苦辣,眼中閃爍著幸福的淚花。 說起牛雜,有段充滿魔幻色彩的牛兄弟傳說。湛江湖光巖一帶,很久很久以前是沒有湖的,住著幾十戶人家,男耕女織,逍遙安定。某天晚上,白牛從天而降,無知村民擒之殺之食之。白牛不是普通的耕牛,而是天宮下凡的神牛。當晚,天崩地裂,村莊淪陷,被湖水淹沒,形成了如今的湖光巖。善良的老嫗深知為報應,于是取來牛雜,加入各種藥材、配料以瓦缸燉煮,寓意藥療白牛元神,祈禱蒼生平安。老嫗制作牛雜的做法從此在當地廣為流傳,世代口耳相傳的。 新鮮的牛雜、珍貴的藥材、上乘的刀工,配上秘制的醬料,小小炭爐慢火熬制,客人邊咀嚼邊感受藥材飄香。同學黃勇是這里的常客,與眾不同的是他最愛這里的勁辣級的辣椒醬。一勺一勺的辣椒醬,似乎不是來品嘗美味牛雜的,而是專程沖著辣椒醬來的。富態的女老板笑嘻嘻地說,喜歡就好,多吃多吃。牛肚、牛百葉、牛腸、牛肺、牛筋……讓人吃著碗里的想著鍋里的,回味無窮。看著腰間掛著個輪胎的老同學,我不忘調侃一番,吃貨一枚。 在廣州打拼10多年,兒時的玩伴個個都成家立業了,但湛新市場的牛雜聚會從未中止過。站在天河城后的牛雜店前,望著遠處高聳入云的小蠻腰,我時不時過過嘴癮來碗牛雜,無論如何,始終找不回湛江牛雜的感覺,即便門面裝潢再好,宣傳攻勢再兇猛。常言道,酒是故鄉醇,在我心中,牛雜是故鄉的好。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桃園sdgs實體講座推薦
高雄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證照班 台南csr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獎評審準則及獲獎案例分析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報名 2023新竹csr管理實務課程 國際企業人權管理之發展與因應策高雄csr公司治理課程推薦 台中esg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費用 利害關係人溝通實務暨案例演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hjmd 的頭像
    e68ghjmd

    苗栗ESG社會責任課程推薦

    e68ghj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